招生专区
院长致辞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专区 >> 院长致辞

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

刚刚送走炎炎夏日,又迎来了金秋送爽的时节,在这童话般的日子里,重庆医科大学外国语学院这个大家庭热忱欢迎你们的加入。一个全新的大学生活即将在你们面前开启, 秀美的缙云山也将会伴随你们度过大学四年的青春年华。

亲爱的同学们,当你们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时候,肯定对未来的大学生活拥有很多美好的愿景;同时也有不少的困惑和忧虑,我们的校园大吗?美吗?我上铺的室友来自哪里,容易相处吗?大学的学习和高中一样吗?在那些焦急地盼望着开学的日子里,努力地收集与学校相关的点点滴滴,期待着明天的来临。

今天,就在你们刚刚踏入重医校园的重要时刻,我作为外国语学院院长以及重医78级英语师资班的学生,你们的一个大大大师姐,有一些心里的话想要与你们分享,希望能解答你们心中的疑惑,引导你们在大学里学做人、学做事、学求知、学共处,帮助你们融入社会,扬起你们梦想的风帆。

一部电影《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勾起了我们这代人青春的记忆。30多年前的我,就象你们今天一样青春活泼、富有想象、充满好奇,带着迷茫的眼神,扛着笨重的行李,拖着疲惫的身躯走进了重庆医科大学。当时我怀着学医济世的梦想毅然报考了临床医学,但命运弄人把我调剂到医学英语。当拿到学校录取通知书的时候,我当时的心情相信今天很多医学英语专业的同学都能感受到。在高中学习时期,英语学习就是我的软肋;进入大学后,就发现我的英语基础知识、英语语法与同班同学相比相形见绌,我的英语高考成绩在重医全班25位同学中排位倒数。这一切让我气馁、失望、彷徨,看不清未来。但我的1978是幸运的,现在你们很多90后的同学也许不清楚,1978年是文化大革命动乱后恢复高考的第二年,我们班上的同学年龄参差不齐,年龄最大的40岁,有的同学已为人父母,很多同学都是参加了上山下乡的知识青年,在读书无用的年代把自己的青春抛洒在高高的白桦林间。因此,他们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每天清晨的重医校园里,你会听到南腔北调略带口音的英语朗读;夕阳西下的角落里,他们用刚刚学会的英语单词在进行简单的交流;在漆黑的夜里,教室里台式卡带录音机的声音还在吱吱作响。这一切深深地触痛了我,它山之石可以攻玉,18岁的我作为班上年龄最小的同学之一,逐渐在迷茫中找到了学习的动力和方向,开始改变自己,为我的大学制定了详细的规划,带着问题去学,有的放矢去学,自觉自愿去学。因此,当毕业季来临的时候,我的英语成绩已在班上名列前茅,幸运地被留校任教。30多年过去了,我无悔学习了医学英语,它让我体验了一样精彩的人生!

这里,我还想对刚踏入高校的你们说,大学的学习和中学是不一样的。首先,要转变学习观念。培养“四自”精神,即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学习、自我服务。其次,做好人生职业规划。人们常说:“如果你不知道要到哪儿去,那么你就哪儿也去不了。”只有弄明白将来毕业后要从事哪一方面的工作,才能基于这项工作对人才提出的要求,塑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再其次,在大学里,也有很多锻炼的机会,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参加不同的社团、各种集体活动和实践活动。学院也将为你们提供学习专业知识和锻炼综合能力的平台,如“英语戏剧节”、“国际文化节”、“英语演讲比赛”、“英文电影配音大赛”、“英语辩论赛”、“英语写作比赛”、“英语阅读比赛”、“英语角”等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最后,你们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学会“感恩”,用感恩的心对待生活,锻炼出强健的体魄,做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青年人的成长在于求知,青年人的追求在于梦想,如果当你们在毕业时能自豪地说“我没有虚度大学时光…”,那便是极好的。

Fear can hold you prisoner. Hope can set you free. A strong man can saveHimself. A great man can save another.  —— For youth.

重庆医科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