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支部生活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为学生党支部讲党课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1-10 [浏览次数]:

2021年11月1日,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王栋在缙云校区兰苑会议室为学生党支部全体党员讲授题为“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主题的党课。学生党支部全体党员、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本次党课学习。

首先,王栋向参会同志们介绍在中国共产党建立之初的时代背景。王栋指出当时的中国积贫积弱、羸弱不堪,饱受帝国主义列强的剥削与压迫,封建统治下内乱不断,人民处于水深火热之中。当时的先进青年知识分子爱国人士等不断地苦苦探寻出路,国内出现各式各样的党派,都在探寻路在何方。随后十月革命的一声炮响为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王栋强调,历史与实践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在历史的洪流中经受住了考验,走出了自己的路。

接着,王栋讲述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伟大的建党精神——红船精神,阐释了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即“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随后依次讲解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等伟大精神的丰富内涵。王栋在讲解过程中,结合中国共产党发展历程中的历史故事,穿插经受时代检验的优秀文艺作品,辅以珍贵的历史影像,给学生支部全体党员上了一生动形象、令人印象深刻的党课。王栋指出在党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反映了百年党史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指引着一代代共产党人砥砺前行。

最后,王栋结合自身暑期在陕西延安学习经历,强调通过学习党史、学习伟大精神,要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精神面对前行路上的曲折,肩负“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的时代使命迈向伟大光明的复兴前途。王栋要求学生党支部要深入学习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科学内涵。

学生党支部全体与会师生党员表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发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起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