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支部生活 >> 正文

“双语学党史、师生讲故事” - 外国语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启动双语学党史系列主题党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4-27 [浏览次数]: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党的历史是最好的老师,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

为积极响应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关于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号召外国语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4月16启动了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主题的双语学党史系列主题党日。

会议伊始,三位支委向师生党员分发了党史学习教材《中国共产党简史》和《红星照耀中国》(英文版),拉开了支部双语学党史系列主题党日的序幕。本次开展的首次主题党日是:“双语学党史、师生讲故事”专题读书会。支部书记刘枫同志在读书会上介绍,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将围绕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开展“六个一”活动:读一本书一本中文书、一本英文书)、唱一次革命歌曲开展一次英文党史故事比赛参观一个党史教育基地开展次党史知识竞赛进行次党员表彰。刘枫同志还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期间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委员丁庆同志领学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带领同志们深入探寻伟大转折与确立毛泽东同志领导地位的历史关联,启迪同志们深刻领悟新时代“两个维护”的重大意义,同志们在重温历史中更加坚定“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和历史自觉。

接着,翻译硕士研究生党员桂婷婷同志,用英语讲述了“真理的味道非常甜”——陈望道同志在艰苦条件下翻译《共产党宣言》的故事。陈望道同志是《共产党宣言》第一个中文全译本的翻译者,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和实践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作为党史中的重要人物,追溯陈望道同志的人生历程,感悟其信仰的坚定和使命的担当,有助于增强同志们在新时代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最后,全体与会师生党员分享了学习心得,同志们表示此次学习活动无论从内容上、还是形式上都与外语专业结合紧密,学习内容丰富扎实,既是一次党史学习教育的精神洗礼,也是一堂启迪智慧和促进专业学习的讲座。同志们从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中,深刻领悟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在接下来的系列主题党日学习活动中,同志们将牢牢把握“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努力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学院和学校“十四五”开好局的强大动力,以优异成绩献礼党的百岁华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