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支部生活 >> 正文

学《纲要》 论思政 - 教工第二党支部4月24日开展线上主题党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4-27 [浏览次数]:

2020年4月24日14:30,按照外国语学院党总支的统一部署,教工第二党支部以钉钉视频会议的方式开展了题为“学习贯彻《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背景下的外语课程思政”的主题党日。会议由支部书记刘枫主持,全体教师党员参会,并邀请党外人士柯长婕老师列席会议。

会上,刘枫书记带领全体同志深入学习了《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并传达了2020年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视频会议精神。

当前,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进入了决战决胜时期。在这场战“疫”中,中国人民凝心聚力,表现出极大的爱党爱国热情,有担当有热血,扛起了时代赋予的崇高责任。同志们立足外语教学科研工作,结合《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发布以及2020年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关于如何来开展外语课程思政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王栋同志发言说,“习近平总书记西安交通大学,重提轰轰烈烈的“西迁”壮举。总书记勉励广大师生大力弘扬西迁精神,抓住新时代新机遇,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在新征程上创造属于我们这代人的历史功绩。高校课程思政是教育工作者的重要职责,我们要结合重庆医科大学的西迁精神,发掘好发挥好西迁精神的育人作用,将爱国主义教育贯穿于立德树人全过程。”余凌同志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谈到:“爱国主义教育不是简单的填鸭式灌输,作为人民教师,我们更要在人格引导、思想磨砺等方面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以身作则,将我们的学生培养成为德才兼备的爱国者。”会上同志们踊跃发言,有的同志谈到近期参加外语课程思政讲座的收获,有的谈到学校正在开展的研究生课程思政课题的申报,气氛热烈。

最后,刘枫书记总结到,党支部和党员同志们要进一步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以身作则,既要在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以求实效,更要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坚守底线思维,爱党爱国,结合外语课程教学和《纲要》精神,加强对青年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思想引导。同时,还要结合当前的研究热点以及学校、学院的发展需要,思考如何开展外语思政课程相关研究,积极申报课题,总结研究经验,撰写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