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外国语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安排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3-31 [浏览次数]: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函〔2021〕2号)、教育部《关于做好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2022〕4号)和《重庆医科大学2022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等文件精神,按照重庆市教委、教育考试院和学校的要求,在确保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的基础上,统筹考虑疫情防控需要,结合学院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安排

一、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

院系代码

院系名称

位类型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招生计划

019

国语学院

专业学位

055101

英语笔译

13

二、时间安排

时间

内容

备注

3月31

00:00-23:59

选择学院

“重庆医科大学研究生报考服务系统”选择学院。具体操作方法见我研招网官《重庆医科大学研究生报考服务系统操作说明》

3月31日9:00-4月2日17:00

缴纳复试费

详见我研招网官重庆医科大学关于自助缴纳2022年硕士生复试费的通知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只缴纳一次复试费,请勿重复交费。

42-3


提交复试材料

考生提交复试材料到指定邮箱4559167@qq.com。详见我研招网官《重庆医科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公告(三)》

4月6

9:00-12:00

考生实战模拟演练

第一志愿考生登录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及钉钉平台

4月7日

13:00-17:00

第一志愿考生复试

考生应于复试前20分钟登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和钉钉平台候考

48

公布拟录取名单


详见重庆医科大学外国语学院网站https://foreign.cqmu.edu.cn/

49-10

公布调剂名额,开放调剂系统

调剂考生进入“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办理报名手续,否则调剂无效。

411日


公布调剂复试考生名单

学校通过“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发送复试通知

4月12日

提交复试材料

调剂考生提交复试材料。详见我研招网官《重庆医科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公告(三)》

4月12-13日

调剂考生实战模拟演练

考生登录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及钉钉平台

414

调剂考生复试

考生应于复试前20分钟登录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和钉钉平台候考。

4月15日

公布调剂复试拟录取名单

详见重庆医科大学外国语学院网站https://foreign.cqmu.edu.cn/

4月16日前

报送拟录取名单、复试材料


三、选择院系(时间:2022年3月31日00:00-23:59)

第一志愿复试考生须于规定时间在“重庆医科大学研究生报考服务系统” (https://yjszsksxt.cqmu.edu.cn/)选择学院。具体操作方法见我研招网官《重庆医科大学研究生报考服务系统操作说明》。

特别提醒:

1.所有考生均须选择学院,否则学院无法获得考生信息,不能参加复试等后果由考生自负。

2.无论何种原因,未在规定时间内选择学院的考生,视为自动放弃本轮复试,后果由考生自负。

3.考生不得提前登录系统进行操作。

4.考生须按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及方向选择学院。

5.考生须点击“提交”,完成选择。提交后,所有填报信息不得修改。

四、提交复试材料(时间:2022年4月2-3日)

考生按照学院通知的时间及要求向指定邮箱4559167@qq.com发送复试材料。

复试材料包括:

1. 必填材料:所有材料按照以下顺序扫描成一个PDF 文档上传,文件名为“报考专业及方向+考生编号后四位+姓名+(必填)”

1)重庆医科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诚信复试承诺书(我校研招网官网“下载专区”下载,须本人手写签名)

2)本人准考证

3)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件正、反面

4)往届生提供大学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

5)应届生提供学生证(或具有同等效力的在校生证明)

6)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我校研招网官网“下载专区”下载,由单位人事部门(思想工作部门)或考生档案所在单位政治部门审核盖章,盖章单位应与报名时填报的一致。若有工作变动,须出具相关调动证明)

7)本科阶段学习成绩单:由本科毕业学校教务处或学校盖章;或由工作单位的人事部门或档案管理部门盖章(盖章单位应与报名时填报的一致)

8)学历认证报告(若不能在线验证者,请到相关部门申请认证,具体流程见“学信网”)

往届生提供《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

应届生提供《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9)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的考生还须提供本人《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

2. 非必填材料:所有材料扫描成一个PDF 文档上传,文件名为“报考专业及方向+考生编号后四位+姓名+(非必填)”

本科毕业论文、科研成果(论文、获奖证书等)、社会实践获奖等可反映考生创新潜质、研究能力和特长的相关材料。

资格审查

学院将严格按照教育部相关要求,对考生进行身份和资格审查,运用“人脸识别”、“人证识别”等技术,综合比对“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库”,加强对考生身份的审查核验。凡弄虚作假者一律不予复试;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不予复试。入学后学校将严格审查所有复试材料对应的纸质版原件材料,对提供虚假信息或材料的考生,一经核实将取消其复试资格、录取资格、入学资格、学籍直至取消学历学位,责任由考生自负。

六、前期准备

(一)考生设备:准备1台电脑+1台手机(建议);或2台手机。2台设备的摄像头、麦克风、扬声器能正常工作。

(二)复试系统:主复试系统为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1号机位),备用复试系统为【钉】(2号机位),考生请在2台设备上都下载好两个客户端。

(三)提前做好系统调试:请考生于统一网络演练前登录复试系统,按照《重庆医科大学2022年硕士生网络复试规范》进行测试,熟悉使用流程,准备复试场所、设备和网络环境,同时熟悉备用复试系统【钉】。

(四)网络演练:2022年4月69:00-12:00,所有考生登录系统,按照正常复试流程,调试设备、网络,在最终复试场所进行实战模拟演练。

七、复试安排(复试时间4月7日13:00-17:00

一)三随机

技术秘书在复监督下在“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中完成考生的面试随机排序;考生现场随机取试题序号;复试小组成员天随机抽签确定

(二)复试内容

考生随机抽取复试试题并在规定的不少于20分钟内作答。复试内容包括以下三个部分

1.专业素质测试:满分30分,采用远程网络测试。主要考察考生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掌握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程度,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程度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等。

2.综合素质测试:满分40分,采用远程网络测试。主要考察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外语听说能力,本学科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或实际工作表现,诚信记录,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协作性,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方面的情况。

3.科研素质测试:满分为30分, 采用远程网络测试。主要测试考生科研素质,主要考察考生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等。

复试全过程考生须保证设备电量充足,网络连接正常,电话畅通。如有考生放弃复试,需签署自愿放弃复试承诺书。

(三)正常流程

1.考生提前20分钟登陆【招生远程面试系统】作为1号机位候考,及时关注系统通知消息,同时准备好准考证和身份证。

2.【招生远程面试系统】端接受面试邀请,1号机位全程开启扬声器、麦克风、摄像头,同时根据通知钉会议ID号,登录【钉钉】作为2号机位,2号机位全程开启摄像头,关闭扬声器、麦克风。

3.面试环节,考生对随机抽取试题进行作答;面试结束,考生2台设备同时退出会议,不能再次进入。

(四)应急流程

复试系统异常包括因网络问题、远程面试系统问题、突然停电等突发事件引起的系统音视频效果极差、卡顿、掉线、崩溃等异常。当发生异常后,应采取以下措施:

1. 复试小组应暂停复试,立即电话或线上与考生沟通,及时找出故障原因,尽快采取措施、排除故障。

2. 如长时间未排除故障,由学院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和复试小组研究决定是否启动备用系统。如启用备用复试系统【钉钉】,学院将会通过电话通知,请考生保持电话畅通。若不启用或该生的备用系统无法正常使用时,则将该生排在本组最后一位重新抽题复试,该生已复试部分无效。

3. 若多名考生的主系统和备用系统均无法正常使用,则择期复试,已完成复试的考生成绩有效,并立即封存。

4. 所有复试异常情况处理有记录录像。

5. 如对其它无法预料外力所造成的复试中断,由复试小组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处理。

注意:复试过程中,考生应规范言行举止,如发现有异常违规行为,视为舞弊。考生不得对复试内容录音、录像和录屏,不得将相关信息泄露或传播。复试过程中不传谣、不信谣、不造谣。

八、拟录取

复试结束后,学院24小时内通过学院官网https://foreign.cqmu.edu.cn/ 向所有考生公布复试成绩及拟录取名单,提醒考生进行拟录取确认,查收和核对考生拟录取信息。

1. 录取依据:考生录取以综合成绩(总成绩)为依据,以百分制计算,保留小数点后两位。包括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根据本专业考生总成绩由高到低排序录取,拟录取考生自动放弃拟录取时,在本专业未录取考生中按总成绩依次递补。

成绩计算方式:总成绩=初试成绩÷5×0.6+复试成绩×0.4

其中复试成绩=专业素质测试30分+综合素质40分+科研素质30分,满分100分。

2. 其他要求

1)复试期间发现以下问题,一律视为不合格,不予录取:

① 考生政治思想素质和品德不合格

② 不符合报考条件

③ 诚信记录存在问题,考试违纪舞弊

身体状况不符合录取要求

⑤ 其他不符合录取要求的

2)考生综合成绩低于60分,不予录取

3)同等学力考生需加试。加试科目中任何一门考试成绩低于60分,不予录取。

3. 确认拟录取

拟录取考生须在重庆医科大学研究生招生网站“下载专区”下载《重庆医科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拟录取确认书》,填写后在学院公布复试成绩和拟录取名单后二天之内发送至4559167@qq.com。文件命名为“拟录取专业+考生编号后四位+姓名”。确认拟录取非常重要,若因此造成不能录取,后果由考生自负。

调剂

1. 调剂原则

我校接收的所有调剂考生必须通过教育部 “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进行,未经调剂服务系统的调剂无效。

2. 调剂基本条件(以下须同时满足)

(1)必须符合国家调剂政策要求。

(2)符合我校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和复试基本分数线

(3)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的代码和名称相同,统考科目也应当相同。

(4)不接收学术学位调剂生源。

3. 注意事项

学校和学院分别通过“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和外国语学院发布调剂信息,并在调剂系统向进入调剂复试名单的考生发放复试通知。考生接到复试通知后在规定时间参加复试,复试程序和第一志愿考生相同。

每次开放调剂系统持续时间为12小时。学院按照符合调剂条件考生的初试第二科目翻译硕士英语成绩择优遴选考生进入复试,当翻译硕士英语成绩相同时,按总分遴选。调剂复试一般为差额复试,差额比例为1:4,当申请调剂考生数小于或等于本专业调剂计划数时除外。

考生调剂志愿锁定时间为36小时,锁定期间我校保留不解锁的权利。锁定时间到达后,我校未明确受理意见的考生可继续填报其他志愿。已公布调剂复试考生如放弃复试,需签署自愿放弃复试承诺书。

十、其他

1. 新生入校后,学校将按教育部规定对录取考生进行思想政治和道德品质、专业素质、健康状况等全面复查,对弄虚作假和不合格者,一经查实将取消入学资格直至取消学籍和学历学位,情节严重的,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一切责任由考生自负。

2. 按国家规定,考生报名时填报的信息不得修改。

3.未尽事宜按照教育部、重庆市和重庆医科大学相关文件执行。

4.处于贫困地区或其他特殊原因不能参加远程网络复试的考生,可在规定时间与外国语学院办公室胡老师(电话13308377766)联系,学院和学校将与有关单位协调,对考生进行帮扶。


学院研究生招生咨询电话: 023-68485242

学院研究生招生纪检监督电话: 023-68480213


                                     重庆医科大学外国语学院

                                                                20223月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