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重庆医科大学外国语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方案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3-30 [浏览次数]: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函〔2021〕8号)、教育部《关于做好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1〕2 号)和《重庆医科大学2021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等文件精神,按照重庆市教委、教育考试院和学校的要求,在确保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的基础上,统筹考虑疫情防控要求,结合我院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办法。

一、复试工作原则

(一)坚持按需招生,德、智、体、美、劳全面衡量, 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切实提高研究生录取选拔质量。

(二)加强复试的规范化和制度化,坚持能力与知识考核并重,着力加强对考生创新能力、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的考察,强化对思想品德、既往学业、一贯表现、科研能力等情况的全面考查。

(三)进一步加强招生录取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和对复试工作的管理,充分发挥复试小组在复试中的作用,进一步明确复试小组的学术权力和责任,提高科学规范选拔人才的能力,全面提高复试录取工作质量。

(四)根据学科专业对人才选拔的要求和学院的特点,精准施策,确保复试考核公平公正、科学有效。翻译专业的复试满足“随机确定考生复试次序”“随机确定复试小组成员”“随机抽取复试试题”的“三随机”原则。

(五)深入推进信息公开,不断加强监督管理,切实严 明招生纪律,确保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公平公正、规范透明。

二、组织领导

在重庆医科大学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成立外国语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领导小组。

招生复试办公室设在学院办公室。

三、涉考人员遴选

根据重庆医科大学的复试工作办法,选聘相关涉考人员,包括命题小组成员、审题专家、复试小组成员及复试相关工作人员,要求由政治素质好、公道正派、责任心强、经验丰富、业务水平高的在职人员担任,人员名单由本院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审核通过。

(一)命题小组

由外国语学院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选聘并组建命题小组,命题小组由若干名政治素质高、教学经验丰富、学术水平较高的硕士生导师组成,具体负责考生的复试命题工作。

(二)审题专家

由招生领导小组组长担任或委托专人担任。

(三)复试小组

由本院至少5名学术水平较高的研究生导师组成,设组长1人,复试小组成员为奇数。复试当天随机确定复试小组成员。

(四)复试秘书、技术秘书及视频监考

复试小组配备复试秘书1人、技术秘书1人、视频监考1人。本次复试工作人员均为外国语学院在职在岗人员,从学院办公室人员及教研室教学秘书中遴选,名单经招生录取领导小组组长确定通过。

四、复试工作安排

时间

内容

备注

3月29日

9:00-12:00

登录系统、提交复试材料

第一志愿考生登录学信网,在复试系统上传复试材料。详见重庆医科大学研招网《重庆医科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公告(三)》

3月29日

9:00-12:00

考生实战模拟演练

第一志愿考生登录学信网招生面试系统及钉钉平台

3月29日

14:00-17:00

第一志愿考生复试

考生应于复试前20分钟登陆学信网和钉钉平台候考

3月30日前

公布拟录取名单


详见重庆医科大学外国语学院网站https://foreign.cqmu.edu.cn/

3月30日-3月31日

公布调剂名额,开放调剂系统

同时,学校通过“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对第一志愿拟录取考生发送拟录取通知,考生确认拟录取。

调剂考生进入“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办理报名手续,否则调剂无效。

3月31日


公布调剂复试考生名单

学校通过“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发送复试通知

4月1日

登录系统、提交复试材料

调剂考生登录学信网,在复试系统上传复试材料。详见重庆医科大学研招网《重庆医科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公告(三)》

4月1日

调剂考生实战模拟演练

考生登录学信网招生面试系统及钉钉平台

4月2-3日

调剂考生复试

复试当天随机确定考生复试次序。考生应于复试前20分钟登陆学信网和钉钉平台候考。考生现场抽取复试试题。

4月4日前

公布复试调剂拟录取名单

详见重庆医科大学外国语学院网站

https://foreign.cqmu.edu.cn/

4月9日前

报送拟录取名单、复试材料


五、复试流程及具体要求

根据当前疫情形势,为避免聚集,经外国语学院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研究决定,2021年研究生招生复试采取远程复试形式进行。统一采用“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作为复试平台,通过该平台完成考生资格审核、专业素质(含英语口语)测试及综合素质和思想品德测试。

(一)考生资格审查

1. 通过学信网“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对考生的资格进行审查学生,考生提交材料时进行拍照采集本人照片,系统比对审查考生身份证、学生证、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学历认证报告上的照片是否与复试系统照片一致。

2. 审核《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上的考核单位与考生报名是填报的档案信息或工作单位一致,是否符合报考条件。

(二)系统演练

统一选择学信网“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作为首选复试平台,遴选钉钉视频会议系统作为备选平台。复试平台及备选平台同时在线,采取双机位的形式进行面试,主平台对准考生本人,备选平台从考生后方45°拍摄,主平台出现故障,立即切换备选平台进行复试。

学院在院系复试前组织内部测试、外地学生参与演练、考生实战模拟演练三次,确保考生、工作人员及复试专家熟悉操作及流程。首选及备选平台同时进行演练。

学院在复试前将组织进行考生实战模拟演练,确保考生、工作人员及复试专家熟悉操作及流程。首选及备选平台同时进行演练

第一步:学信网-研究生招生远程面试系统下载安装注册

操作流程见《招生远程面试系统考生操作手册》

第二步:钉钉软件下载安装注册、加入复试群

1. 考生提前下载相应设备配套客户端并安装:

https://page.dingtalk.com/wow/dingtalk/act/download?spm=a213l2.13146415.7065056597.9.7f1518e6WogiDa

2. 打开钉钉,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

3. 输入短信验证码或语音获取;

4. 设置登录密码,登录钉钉。

(如手机号有变动,请及时联系管理人员进行修改,联系方式:13308377766)

5. 学院线上复试管理员建立学院复试考生钉钉组群,设置群禁言及互不可见。

第三步:登录学信网招生远程复试系统及备选系统演练

1. 登录“学信网招生远程复试系统”,完成身份信息核验、人脸实名认证,阅读考试须知,选择报考学校及考试,确认准考信息和承诺书。

2. 考生登录钉钉,学院复试管理员邀请经过学信网实名认证的考生加入学院复试钉钉组群;

3. “学信网招生远程复试系统”完成排序;

4. 钉钉平台根据学信网面试程序确定的复试顺序,完成复试考生的面试序号排列;

5. “学信网招生远程复试系统”面试组发送邀请链接,考生点击接受,视频连线成功。

6. 学院面试管理员在每位考生复试开始前5分钟,邀请考生进行钉钉视频会议连接,开启录像并保持不挂断状态。如出现拍摄不清晰、偏移情况,考生应及时听从指令,迅速做好调整。

7. 如“学信网招生远程复试系统”出现异常情况,则启用利用钉钉平台继续完成复试,考生根据钉钉平台技术秘书指令,调整坐姿方式,转身正面对准手机摄像头,并按指令进行下一步操作。

注:每位考生务必保障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实战模拟演练,如因本人原因未参加演练者导致后果自负!

(三)复试

1. 工作流程

学院提前30分钟做好准备。考生按照演练步骤提前20分钟登录学信网和钉钉平台,做好考试准备。

按照流程开始考试后,考生现场选取试题序号,在“学信网招生远程复试系统”平台根据选取试题进行复试。

如“学信网招生远程复试系统”出现异常情况,则启用利用“钉钉”继续完成复试,考生根据钉钉平台技术秘书指令,调整坐姿方式,转身正面对准手机摄像头,并按指令进行下一步操作。

面试结束,考生退出学信网和钉钉。

2. 工作要求

⑴  场地:

复试小组专家采取集中模式,即复试专家集中在固定会议室,利用投屏对考生进行复试,场地背景简洁,专家配备座牌(不出现专家姓名)。地点:兰园L3-1103

⑵ 复试小组规范

①复试小组组长向考生发出指令,根据考生抽取的题目,完成对考生的复试工作。考生回答结束后复试小组专家根据考生的表现线下对考生进行独立打分并签字。工作人员收取打分表,统计分数并记录。考生复试分数为各成员评分的平均数。

②复试小组成员在复试前召开小组会议,学习复试相关规定、工作程序等要求,研究并统一评判规则、评判标准等。

③复试小组无权随意更改复试题目,不得随意和考生交流。

④复试专家应尊重考生,不对考生的言谈举止表现出好恶情绪,认真听取考生回答,正确评判考生的各项能力,对考生使用统一的测评尺度,准确评分,不得故意提高或压低考生成绩。正确评判考生各项能力,对考生使用统一的评判标准。打分既要保证总体平衡,又必须有一定的区分度。

⑤在评分过程中,发现评分错误需要修改分数时,须向组长报告后做出明显标记,由小组成员及组长在修改处共同签字并标注修改时间,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审核签字确认。考生分数一旦确认,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修改、修订、校正成绩和记录。

⑥出现因考生返校行程与复试冲突,需要安排多次复试时,对已复试的考生成绩进行封存,直至所有考生复试结束。

⑦复试小组成员应着正装,佩戴胸牌,佩戴的其它饰品要得体。不得有迟到、早退、缺席、随意走动、接打和查看电话、抽烟、闲聊等与复试无关行为。

⑶ 其他要求

1. 考生复试前进入候考室候考。

2. 每名考生复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复试全过程录音录像并交研究生院封存一年。

(四)调剂

1. 工作流程

⑴ 上报调剂计划、调剂标准和办法、调剂复试办法等。

⑵ 根据学校提供的申请名单确定进入调剂复试考生名单。

⑶ 进入调剂复试考生名单提交院系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后报学校。

⑷ 学校通知调剂复试考生,公布调剂复试考生名单。

⑸ 组织调剂复试。

⑹ 公布复试成绩及拟录取名单。

2. 调剂原则

⑴ 我校接收的所有调剂考生必须通过教育部 “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进行,未经调剂服务系统的调剂无效。

3. 调剂基本条件(以下须同时满足)

① 必须符合国家调剂政策要求。

② 符合我校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和复试基本分数线。

③ 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的代码和名称相同,统考科目也应当相同。

④ 不接收学术学位调剂生源。

4. 工作要求

⑴ 由院系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后,按学校要求上报调剂信息、调剂标准、差额比例、进入调剂复试的考生名单,研究生导师不得自行确定调剂人选,不得自行通知调剂考生。

⑵ 调剂复试、公布考生成绩及确认拟录取名单、上报拟录取信息等工作的要求与第一志愿复试要求相同,复试试题须难度相当,且内容不得雷同。

按考生的初试第二科目翻译硕士英语成绩择优遴选符合调剂条件的考生进入复试,当翻译硕士英语成绩相同时,有医学背景者优先,其次按总分遴选。调剂复试为差额复试,调剂计划和参与调剂复试人数比例:1:3。考生调剂志愿锁定时间为36小时,锁定期间我校保留不解锁的权利。锁定时间到达后,我校未明确受理意见的考生可继续填报其他志愿。

(五)拟录取

复试结束后,院系24小时内通过医院官网https://foreign.cqmu.edu.cn/ 向所有考生公布复试成绩及拟录取名单,提醒考生进行拟录取确认,查收和核对考生拟录取信息。

1. 录取依据:考生录取以综合成绩(总成绩)为依据,以百分制计算,保留小数点后两位。包括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根据本专业考生总成绩由高到低排序录取,拟录取考生自动放弃拟录取时,在本专业未录取考生中按总成绩依次递补。

成绩计算方式:总成绩=初试成绩/5×0.6+复试成绩×0.4

其中复试成绩=专业素质测试30分+综合素质40分+科研素质30分,满分100分。

2. 其他要求

⑴ 复试期间发现以下问题,一律视为不合格,不予录取:

①考生政治思想素质和品德不合格

②不符合报考条件

③诚信记录存在问题,考试违纪舞弊

身体状况不符合录取要求

⑤其他不符合录取要求的

⑵ 考生综合成绩低于60分,不予录取

⑶ 同等学力考生需加试。加试科目中任何一门考试成绩低于60分,不予录取。

(六)核对及上报拟录取数据

1. 复试工作结束后,核对考生拟录取信息,包括考生编号、考生姓名、录取专业代码、录取专业名称、录取学位类型、录取类别;核对招生计划。

2. 上报的拟录取名单须经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领导审定,组长签字,要确保上报的拟录取数据电子版和纸质版完全一致。

3. 拟录取确认书、评分表、复试现场录像等须交学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保存,任何人不得改动。

六、安全措施及应急预案

1. 复试工作应严肃有序,严格执行上级及学校招生工作的政策与规定,坚持公平、公开原则,规范化原则,安全性原则,科学选拔原则,以人为本的原则,信息公开原则。

2. 因疫情防控,为保障安全,本次复试主要采取远程网络复试,要对软件平台的适用性、安全性、可靠性、稳定性等功能进行充分评估,确保满足远程复试要求。

3. 出现复试系统异常:

复试系统异常包括因网络问题、远程面试系统问题、突然停电等突发事件引起的系统音视频效果极差、卡顿、掉线、崩溃等异常。当发生异常后,应采取以下措施:

(1)复试小组应暂停复试,立即电话或线上与考生沟通,及时找出故障原因,尽快采取措施、排除故障。

(2)如长时间未排除故障,由院系研究生管理部门和复试小组研究决定是否启动备用系统。若不启用或该生的备用系统无法正常使用时,则将该生排在本组最后一位重新抽题复试,该生已复试部分无效。

(3)若多名考生的主系统和备用系统均无法正常使用,则择期复试,已完成复试的考生成绩有效,并立即封存。

(4)所有复试异常情况处理均须有完整记录。

七、纪律要求及责任追究

1. 复试过程中专家小组成员及工作人员在复试招生过程中要严格遵守纪律,不得进行与招生复试工作无关的事情。

2. 严格执行回避制定,凡有直系亲属(三代)或利害关系人员参加本院复试者,各类小组成员及工作人员应回避,不得参加复试工作。各类小组成员及工作人员均签订《保密责任书》,各类专家小组成员及工作人员应对外保密。

3. 在复试、调剂及录取过程中,不得按单位、行业、地域、学校层次类别等限定生源范围,也不得设置其他歧视性条件。

4. 所有会议、培训及复试均须签到,签到表和会议记录务必妥善保存备查,不得涂改。

5. 复试过程中或结束后,任何人不得给考生任何许诺和暗示。

6. 保障考生的个人信息安全,有限使用,不得对外泄露。

7. 对复试录取中违反教育部、重庆市及我校招生政策和规定的行为,将追究当事人和院系责任人责任。对私自改动复试分数、私下与考生达成协议,或为自己、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在工作中失职渎职等行为,一经发现,一律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造成严重后果和恶劣影响的,将按规定对有关责任人员进行追责问责,构成违法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八、监督和复议

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对复试工作进行全面、有效监督。如对外国语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有疑问,考生可通过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办公室进行申诉。

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办公室电话:023-68480213

                                            重庆医科大学外国语学院

                                                                    2021年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