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专区 >> 学长心语 >> 正文

给学弟学妹们的一封信——2011级英语专业 钟映茹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3-22 [浏览次数]:

4年前的我和你们现在一样,来到了重庆医科大学外国语学院,我不知道这是你们的第一志愿亦或是被调剂的,但作为一名“过来人”,我认为这其实已经并不那么重要了。你们中的很多人应该和我当年一样,填志愿的时候并不很清楚自己想要学什么,以后想要做什么,而自己所选择的专业又会学到些什么……其实重医医学英语专业并不是我的第一志愿,甚至在填征集志愿之前,我都不知道还有这个专业的存在,但就这样我误打误撞地来到了重庆医科大学学习英语专业。经历了大一的迷茫,到大二、大三逐渐爱上了这个专业,最后我选择继续在本校就读翻译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在4年前看来,我是不幸的,因为我并没有被第一志愿录取;而现在看来,我其实是幸运的,因为我所学的专业正是自己的兴趣所在,而以后我也很有可能以此为自己的职业。

在很多人看来,到医科大学来就应该学习医学专业,所以当别人问起你的学校和专业时,你可能会觉得“尴尬”。其实我曾经也这样,我会尽量避免同时提到自己的学校和专业,因为在某种程度上我可能自己都还没有接受这个事实。但后来老师的一句话让我恍然大悟,他说如果连你自己都看不起自己所学的专业,凭什么让别人来接受你的专业?!那个时候我好像突然就被点醒了,我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态度,调整自己的心态,从被动学习到主动学习。在这里,我必须提到四年里一直帮助我成长的老师们和陪伴我左右的同学们。外国语学院的老师们都特别好,他们会无私地传授给我们知识,也会在我们迷茫时给予我们帮助和指导,成长的路上有他们真好!我们的外国语学院也是一个特别有爱的大家庭,大家互帮互助已经成了一种传统,学长学姐们也总是乐意给学弟学妹们提供帮助,让他们更快地成长起来。我想你们很快就能感受到这一点。

走出高考,你们和所有的新生一样,又站在了同一起跑线的赛道上,没有人会去在乎你们过去如何优秀,也没有人会去追究你们是因为高考失利或者超常发挥而有了这样的相遇。大学和高中不同---课表再也不是排得满满的,甚至有可能一整天都没有课;也不再有强制性地早、晚自习;好像也不再有人像高中班主任那样天天督促你学习了……突然多出的大把时间会让人觉得很迷茫!这样的感觉都是正常的,但我不希望你们沉溺于这样的状态中,毕竟四年的时间真的很短!你们需要尽快地调整自己来适应新的生活。学院会为你们安排入学教育,学长学姐也会乐意带领并帮助你们,你们应该学会在这个过程中逐渐成长,试着自己独立解决问题,只要你们一步步坚持下来,我相信你们终会有所收获!

在进入大学之前,你们也许已经有了许多关于大学的设想,但我必须要提醒你们,任何时候都不能忘了学习!虽然大学里学习并不是你唯一的目的,但是如果你学习不好,你就什么也不是!你们可以做很多的学生工作,可以参加很多的社团活动,可以做兼职,可以谈恋爱,可以打游戏…… 但是请记住,学习才是你们的首要任务,千万不要在毕业的时候才来后悔大学四年没有好好学习!

还要记得经常给家里打个电话,即使他们说不想你!要好好利用在公共场合说话的机会,展示或者锻炼都可以。你们可以看不惯一些东西,但是你们应该学会接受---如果你们没法改变那一切的话!不要后悔你们今天做过什么,但凡每一件事都有其存在的意义。最后衷心地祝愿学弟学妹们能够拥有快乐而充实的大学生活,希望你们用青春见证成长,用成长收获人生!

2011级英语专业 钟映茹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