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专区 >> 学长心语 >> 正文

致学弟学妹们的一封信——2011级英语专业 杜婷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3-22 [浏览次数]:

高考后填志愿真的是门技术活!高考后填志愿的时候我是迷茫的,小时候虽然经常写作文说长大了我要做什么什么,但是真的到了自己要选择的那一刻,心里又是各种纠结的!反复衡量了之后,我终于决定要学医。所以我的第一志愿是重庆医科大学的临床医学专业,后来却被调剂到英语专业(医学英语方向)。虽然我如愿进了医学院,却不能如愿学医,说实话,我当时真的对这个文学类的专业不太感兴趣!因为我高中时是一名理科生,我认为数理化才应是我生活的主旋律,上大学了我应该要和那些神奇的化学制剂打交道才对,所以当时我心理上的落差真的很大,要说完全不介意专业调配那是不可能的。

大一刚开始的时候,各种社团都在招新。在做自我介绍时,我都没有底气地说我是医学英语专业的。可是等到大一结束可以申请转专业的时候,我又犹豫了—因为我们学院虽然不如重医别的学院那么大,动不动就几百人什么的,但是我们却可以经常感受到来自领导和老师的种种关心!现在想来,就算当时转专业出去了,我又要再次经历刚开始的不适应和迷茫。

现在的我,已经是一名医学英语专业的毕业生了,当年对专业的各种不适应慢慢地都已经转化为自己的一部分财富。我越来越享受学习医学英语的乐趣,所以在考研时我选择报考了我们学院的翻译硕士,而且荣幸地被录取了!最开始我以为自己所学的专业是全校最low的一个,后来才幡然觉悟:无论你学习什么专业,只要你自己有所收获,自己觉得自己所学专业最牛,那么那个专业就是值得你学的!如果我学医,我不一定有现在这样成熟;如果我学医,我也会有刚开始的不适应;如果我学医,那么我就没有机会享受到在外国语学院的乐趣!事实上,自己的心之所在才是最真实的! 学医有学医的好处,学医学英语有学医学英语的价值!每件事情都是有两面性的,刚进大学时的我总是用学医的长处来对比学医学英语的短处,其实这样的比较是毫无意义的!在外国语学院的日子里,我可以经常看到院长、副院长和各位老师,还可以经常跟他们交流;下课后还可以向老师们请教上课没弄懂的知识点。但如果身处大的院系,比如我一个护理的同学,光是他们那一届就有六百多学生,她连院长长什么样子都不知道,老师下课后也总是匆匆离去。

其实,就算你真的特别想学医,你也可以在第一学年里勤奋一点,如果你的成绩够优秀的话也可以提出转专业。不同的环境造就不一样的人,英语环境会给你更多机会提高英语水平,积淀丰富的人文知识,提高中西方文化素养。即使你第二学年选择转到别的专业,你第一学年在外国语学院的经历将是你一笔宝贵的财富。你别不信,在四六级的考场上我们英语专业的同学优势非常明显。还有,在考研跨考其它专业的时候我们也有很大的优势。比如,去年许多跨专业报考研究生的同学告诉我:“还好我的专业是英语,我可以比别人少花很多时间来准备英语考试,而且我的英语还比别人考得好!”现在有很多同学本科时学的是一门专业,研究生时学的是另一门专业。所以,你最初怏怏的哀怨“怎么我学的不是我喜欢的专业”是没有多大的意义的!与其抱怨,不如埋头苦学,用努力改变自己的人生!

无论是什么情况,既然各位学弟学妹来到外国语学院,就说明你们与外国语学院有一种不解之缘。既来之则安之,学弟学妹们先静下心来好好学习医学英语,慢慢地说不定就会滋生出对这个专业浓浓的爱意。说了这么多,我只是希望大家能正确认识医学英语这个专业!在我们这个看起来不大的学院里,你却可以享受到不小的关怀,而每一份关怀都会带来无限的感动和力量!相信自己,相信自己在外国语学院是可以成长,可以飞翔的!

2011级英语专业 杜婷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