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专区 >> 培养计划 >> 正文

四年制英语专业培养计划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3-22 [浏览次数]:

一、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和语言技能、广博的文化知识和医学基础知识,并能熟练地运用英语在医药卫生、教育、经贸、文化、科技等部门从事对外交流、翻译、教学、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型英语人才。

二、具体要求

(一)思想道德与职业素质目标

1. 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熟知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基本理论并以此指导自己的行动。遵纪守法,团结合作,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社会主义荣辱观,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健全的心理素质、高度的敬业精神、社会责任感和竞争意识等优秀品质。

2. 具有深厚的综合人文素质,对社会和人文问题有一定的思考、分析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3. 身心健康,具有远大理想和一定的创新意识。

4. 树立终身学习观念,认识到持续自我完善的重要性,不断追求卓越。

(二)知识目标

1. 了解我国的国情和我国有关的方针、政策、法规。

2. 了解英语国家和世界上其它主要国家的社会和文化。

3. 掌握语言、文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学习欣赏和评析英语文学的重要作家作品。

4.掌握中西方文化差异和跨文化交际的理论知识,提高对文化差异的敏感度和宽容度。

5.了解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的基础知识;了解医院的科室设置和一般管理流程。

6. 掌握医学英语词汇、语法和语篇知识。

(三)技能目标

1.具有扎实的语言基本功和较强的听、说、读、写、译能力和综合英语应用能力。

2.具有较强的人际沟通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

3.能正确阅读理解一般医学英文文献,能进行一般医学文章的英文摘要和应用文写作。

4.具有基本的第二外语实际应用能力。

5.具备文献(尤其是医学文献)检索能力、资料查询能力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得相关信息的能力。

6.具有就业创业可塑性和竞争力。

7. 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能力。

三、学制和时间分配

学制四年,全学程共204周,其中教学124周,考试13周,实习15周,入学教育和毕业教育2周,社会实践及军训6周,机动6周,假期38周。各学年具体时间分配见表1。

表1 四年制英语专业时间分配表(单位:周)

学年

教学

考试

入学毕业教育

社会实践及军训

实习及

毕业论文

假期

机动

总计

34

3

1

3


10

1

52

36

4


1


10

1

52

36

4


1


10

1

52

18

2

1

1

15

8

3

48

总计

124

13

2

     6

15

38

6

204

四、主干学科和主要课程

主干学科:英语语言文学

主要课程:基础英语、英语听力、英语口语、英语阅读、英语写作、英美文学理论与欣赏、高级英语、翻译理论及技巧、英语口译、英语国家概况、西方文化入门、外报外刊导读、医学英语词汇学、医学英语文献、医学英语写作。

五、课程设置与教学要求

(一)课程设置与授课时数

本专业教学计划要求共195.5学分,包含必修课、选修课、实践教学三部分,各环节分类学分统计见表2。

表2  四年制英语专业学分分类统计表

课程类别

学分

占总学分(%)

必修课

156.5

80.05

选修课

18

9.21

实践教学

21

10.74

合计

195.5

100

1. 必修课程

必修课是指必须学习的课程,分为公共基础课程(含思想政治与人文社会科学课程)、医学基础课程、专业基础课程和专业核心课程,课程体系分类学时学分统计见表3。具体必修课程设置、学时数及学分要求详见附表(一)“四年制英语专业必修课程教学进程表”。

表3四年制英语专业必修课分类时数统计表

课程类别

课程性质

学分

门数

学时数

占总学时(%)

公共基础课程

(含思政课)

必修

40.5

11

724

28.06

医学基础课

必修

15

3

240

9.30

专业基础课程

必修

62

8

992

38.45

专业核心课程

必修

39

11

624

24.19

合计


156.5

33

2580

100

其中理论课2414学时,占总学时的93.57%,实验课166学时,占总学时的6.43%。

2. 选修课程

选修课程是指为加深加宽专业知识、优化知识结构、满足学生个人兴趣、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而设置的课程,分为公共选修课、限定选修课。公共选修课程每人选修不低于10学分,限定选修课每人选修不低于8学分。公共选修课程设置说明参照“全校公共选修课教学安排表”。限定选修课具体设置、学时数及学分要求详见附表(二)“四年制英语专业限定选修课教学进程表”。

3. 实践教学

实践教学环节含军事训练2周,2学分;毕业实习及毕业论文15周,15学分;社会实践每16学时计1个学分,学生在校期间必须完成4个学分;详见表4。

表4四年制英语专业实践教学环节安排表

实践教学环节名称

课程性质

周数

安排学期

学分

占实践教学

学分比例(%)

军事训练

必修

2

1

2

9.52

毕业实习

必修

15

8

15

71.43

毕业论文

必修

8

社会实践

必修


1-8

4

19.05

合计



21

100

(二)课程设置说明

1. 公共基础课程:包含思想政治理论课、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大学语文、体育、第二外语等课程。

(1)思想政治理论课共5门,课程名称、学分、学时及开设学期如下: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3学分,48(48/0)学时,第1学期开设。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3学分,48(48/0)学时,第2学期开设。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2学分,32(32/0)学时,第3学期开设。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6学分,96(96/0)学时,第4学期开设。

形势与政策:2学分,32学时,第4学期16(12/4)学时,第5学期16(12/4)学时。

(2)第二外语:开设日语和法语,由学生自行选择,11学分, 176(176/0)学时, 第3、4、5、6学期开设。

(3)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2学分,40(40/0)学时,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在第1学期开设,1.5学分24 (24/0)学时,第二阶段在第7学期开设,1学分16(16/0)学时。

(4)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1学分, 16(16/0)学时,第1学期开设。

(5)大学体育:140(0/140)学时,第一学年为健康体质促进课程,第二学年采取自主选项学习,每学年计一次成绩。

(6)大学语文: 3学分,48(48/0)学时, 第2学期开设。

(7)计算机程序应用基础:3学分,48(30/18)学时,第1学期开设。

2. 医学基础课程

医学基础课程包括基础医学概论(一)、基础医学概论(二)和临床医学概论等课程。其中:

(1)基础医学概论(一):6学分,96(96/0)学时,第5学期开设。

(2)基础医学概论(二):3.5学分,56(56/0)学时,第6学期开设。

(3)临床医学概论:5.5学分,88(88/0)学时,第6学期开设。

3.专业基础课程

专业基础课程包括英语语音、基础英语、英语听力、英语口语、英语阅读、英语写作、英语语法、创新创业教育等课程。其中:

(1)英语语音:2学分,32(32/0)学时,第1学期开设。

(2)基础英语:20学分,320(320/0)学时,第1、2、3、4学期开设,每学期各5学分,80(80/0)学时。

(3)英语阅读:16学分,256(256/0)学时,第1、2、3、4学期开设,每学期各4学分,64(64/0)学时。

(4)英语听力:8学分,128(128/0)学时,第1、2、3、4学期开设,每学期各2学分,32(32/0)学时。

(5)英语口语:8学分,128(128/0)学时,第1、2、3、4学期开设,每学期各2学分,32(32/0)学时。

(6)英语写作:4学分,64(64/0)学时,第2、3学期开设,每学期各2学分,32(32/0)学时。

(7)英语语法:2学分,32(32/0)学时,第2学期开设。

(8)创新创业教育:2学分,32(32/0)学时,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在第1学期开设,1学分16(16/0)学时,第二阶段在第6学期开设,1学分16(16/0)学时。

3.专业核心课程

专业核心课程包括翻译理论与技巧、英语口译、高级英语、高级英语听说、英语国家概况、外报外刊导读、西方文化入门、英美文学理论与欣赏、医学英语词汇学、医学英语文献、医学英语写作等11门课程。其中:

(1)翻译理论与技巧:4学分,64(64/0)学时,第5、6学期开设,每学期各2学分,32(32/0)学时。

(2)英语口译:4学分, 64(64/0)学时,第6、7学期开设,每学期各2学分,32(32/0)学时。

(3)高级英语:8学分,128(128/0)学时,第5、6、7学期开设,第5-6学期各3学分,48(48/0)学时;第7学期2学分,32(32/0)学时。

(4)高级英语听说:6学分,96(96/0)学时,第5、6、7学期开设,每学期各2学分,32(32/0)学时。

(5)英语国家概况:2学分,32(32/0)学时,第5学期开设。

(6)西方文化入门:2学分,32(32/0)学时,第6学期开设。

(7)外报外刊导读:2学分,32(32/0)学时,第7学期开设。

(8)英美文学理论与欣赏:2学分,32(32/0)学时,第7学期开设。

(9)医学英语词汇学:3学分,48(48/0)学时,第5学期开设。

(10)医学英语文献:3学分,48(48/0)学时,第6学期开设。

(11)医学英语写作:3学分,48(48/0)学时,第7学期开设。

(三)实习安排

1. 毕业实习共15周,安排在第8学期进行。

2. 实习安排原则:学生可在学院的实习基地进行实习,也可以结合就业意向,自主联系实习,但必须完成毕业实习的相关要求和内容。

(四)其它专题教育

1. 入学教育

(1)通过对学生校风、校规、校纪和学籍管理条例的学习,加强学生的规范化管理;

(2)邀请教研室老师和高年级学生介绍学习方法和经验,使学生尽快适应大学教学形式和学习方法;

(3)介绍专业相关情况,使学生了解本专业特点,稳定专业思想。

2. 国防教育及体育教育

国防教育(军训)2周,集中在新生入校后进行,其中包括36学时军事理论课。

体育教育:1-2学年按照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育锻炼标准组织教学,3-4学年各安排6学时进行体育达标测试。

3. 毕业教育

通过《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创业指导课程》分阶段对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就业创业指导、就业咨询;使毕业生尽快在思想上、心理上、行动上作好准备,在就业过程中找准目标,摆正位置,为毕业后迅速适应工作岗位和继续教育打好基础。

4. 创新创业教育:第1学期开设英语专业培养计划解读及就业前景介绍课,1学分,16(16/0)学时;第6学期开设创新创业教育专题课程,1学分,16(16/0)学时。

5. 计算机教育:开设计算机程序应用基础作为必修课,计算机辅助翻译入门作为专业限选课。

6. 人文素质教育:在专业课程教学中贯穿素质教育,使学生对社会和人文问题有一定的思考、分析能力、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同时,也提高学生对文化差异的敏感度和宽容度。

六、学分要求、毕业及学位授予

1. 本专业教学计划要求的学分共195.5学分,其中必修课程156.5学分,实践教学环节共21学分(含毕业实习及毕业论文15学分,军事训练2学分,社会实践活动4学分),选修课18学分(含限定选修课8学分,公共选修课10学分)。

2. 本专业学生修满教学计划所规定的195.5学分,通过全国英语专业四级考试(TEM4)或经学校认定达到英语专业四级水平,毕业论文成绩合格,准予毕业,颁发毕业证书。

3. 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规定和学校学士学位授予条件者,经学校学位委员会审定,颁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学学士学位证书。

七、教学进程表

1.(一)四年制英语专业必修课进程表.xls

2.(二)四年制英语专业限选课进程表.xls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