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社交礼仪”架起沟通之桥-重庆医科大学国际文化荟萃交流角第二期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5-24 [浏览次数]:

“社交礼仪”是指人们在社会交往活动过程中形成的应共同遵守的行为规范和准则,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掌握必要的社交礼仪,能为交往创造出和谐融洽的气氛,建立、保持、改善人际关系。作为社交礼仪的重要组成部分“手势礼仪”是通过手和手指活动所传达的信息,不同的手势传递出不同的信息,表达不同的礼仪。在国际文化交流日益密切的今天,了解不同国家的社交手势与礼仪显得尤为重要。为加强新医科建设,培养复合型医学创新人才,促进国际文化沟通交流,5月21日下午,由外国语学院、校团委主办,外国语学院团总支、疯狂部落英语角社团承办的国际文化荟萃交流角第二期活动在桂苑中庭举行,来自学校15个学院100余名中外学生和3名外教参加了活动。活动由来自2022级检验医学院的韩佳辰同学主持。

 本期活动主题为“Social Gesture and Etiquette(社交礼仪)”,分为小组自由讨论和上台分享两个环节。活动开始,参与活动的同学们各自寻找志趣相投的小伙伴,十人围成一个圈,进行自由讨论。外教Gilbert 、Shane和  Emily分别参与到不同组别的热烈讨论中,与同学们热情互动并给出一些不同国家的社交手势让同学们进行猜测,同时与同学们分享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手势礼仪。上台分享环节,各组代表围绕此次活动主题展示了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手势礼仪,并以餐桌礼仪、社交礼仪等为例分享了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文化多样性及差异性。印度留学生在台上与大家的热情互动,让现场的同学们对印度文化,特别是对印度的社交礼仪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外教Gilbert Shane  Emily依次上台分享了他们在工作和生活中了解到的手势语言。其中,Gilbert社交中的“低头”现象进行了分享,并鼓励同学们在面对面社交中要尽量减少手机的使用频率,多与社交对象进行互动交流,尊重交流对象是最基本的社交礼仪分享现场气氛热烈、掌声四起,同学们兴致盎然,听得津津有味,在轻松的氛围中体验了各具特色的社交礼仪。

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王良兰、外教Gilbert Shane  Emily为在本次活动中进行上台分享的中外学生颁发奖品,并与大家合影留念

同学们在此次活动中受益匪浅,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提高了英语表达能力、增强了英语学习兴趣,了解了不同国家和地区人们的生活方式、风俗习惯、社交礼仪。通过参与讨论与互动,同学们深刻认识到社交文化的多样性和丰富性也认识到在认同本民族社交文化的同时尊重其他民族的社交文化,这才是文化交流互鉴的价值和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