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科普知识进社区 健康关爱你我他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7-07-04 [浏览次数]:

——记重庆医科大学外国语学院第十团总支2017暑期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2017年7月4日, 11名来自印度、印度尼西亚、哥伦比亚、坦桑尼亚等国的重庆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留学生和我校5名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中国学生组成的“阳光之行”爱心医疗服务队,带着由我校留学生制作的医学绘画作品和医学模型,来到石油路街道社区,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活动,为石油路街道的居民们举办科普知识画展、医学保健知识微讲堂,并进行义诊,带去健康与关爱。各级领导对本次活动十分重视,重庆市科协副主席刘彤,渝中区委常委、统战部长章琳,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杨琳,石油路街道党工委书记柯苇、副书记文艳,石油路街道办事处主任彭国川、副主任张凌丽以及我校外国语学院院长杨红均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开始,渝中区委常委、统战部长章琳女士进行了致辞,她指出本次石油路街道办与重庆医科大学外国语学院合作开展本次活动具有很强的特色,希望通过本次活动促进中外文化交流,提高科普知识进社区的影响力,并预祝活动取得圆满成功。接着,我校中外志愿者们在现场进行了心肺复苏急救法的模型演示,市民们都驻足观看,认真学习。随后,我校中外志愿者为大家带来了医疗科普知识微讲堂,主要围绕颈椎腰椎常见病的防治与运动损伤的护理两个主题进行讲解与保健操演示,市民们都仔细聆听志愿者们的讲解,不时相互交流,点头称赞,并现场学习保健操。义诊现场,市民们都被“洋医生”吸引了注意力,纷纷上前进行咨询,接受义诊。“婆婆,您有点低血压。”留学生们一边为老人们测量血压,一边用带着重庆方言口音的中文跟他们热情地交流着。交流不畅时,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的志愿者们就担任翻译,确保义诊顺利进行,服务到位。“建议您平时饮食要尽量清淡,不要吃太咸和油腻的食物,每天早上起床散步一小时……”哥伦比亚留学生亚历山大为一位血压偏低的老婆婆讲解平时该如何保养身体,老婆婆仔细听着,不停点头。

科普知识画展亦吸引了大批市民观看,参加展出的模型与海报均是我校市级精品学生活动“生命与艺术·医学海报及模型制作大赛”的作品,这些标准精致的人体解剖手绘图、简单易懂的人体器官模型、别致独特的医学海报作品以及留学生们热情的讲解都让广大市民更加直观地体验和学习到深奥的医学知识,为石油路街道带去了蓬勃的“生命与艺术”气息。

活动现场,中外志愿者队员们还向社区居民们分发防艾与禁毒知识和健康手册,让居民们更加系统地了解新型毒品的危害与艾滋病的误区,从而做到全民禁毒,全民防艾。居民们都表示希望这样的活动以后能多开展,加大健康知识宣传,为他们提供义诊服务,让他们在街道社区内也能学习医学保健知识。

此次外国语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得到了广大居民的欢迎与肯定,不仅培养了医学生们的社会责任感,弘扬了国际志愿者精神,同时展示出我校留学生积极的学习风貌和优秀的专业素养,宣传了我校留学生培养的多元化、人文化、趋同化教育成果。同学们对接下来几日的活动也充满了期待,预祝本次“三下乡”社会实践取得完满成功。

外国语学院     

学生处第十学生工作办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