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4-01-19 [浏览次数]:

2024年1月17日上午,外国语学院2024年度教职工大会在缙云校区兰园学院1103会议室召开。学院党委书记吴小红、副院长王良兰及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大会由吴小红主持。

迎难而上,乘势而为。吴小红向所有为学院建设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的老师们表示衷心感谢,并围绕去年工作成效和今年工作目标作出安排部署。她指出,一要认清形势,找准差距。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学院发展处于机遇和挑战并存、压力和动力并行的关键时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学院整体办学水平有待提升、学院教育效果同社会发展的“契合度”急需提升、学院教育与人才需求“匹配度”急需提升、学院重点领域改革有待破局、学院干事创业精神还有待提振五大差距。二要争创一流,奋发有为。为推动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各教职工要凝心聚力,共同奋进,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抓好教书育人这个主业;突出人才培养这个主责;抓好队伍建设这个关键;拓宽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这个培养路径;完善学院治理体系建设,深化院科两级管理体制;以服务教师为中心,切实提升教职工成就感和幸福感。三要团结拼搏,创建安全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必须常抓不懈、警钟长鸣,要进一步完善安全工作制度;认真做好各项值班工作;强化安全教育,增强防范意识,开展反诈宣传,确保学校财产和师生生命安全。

王良兰针对学科发展、专业建设发表讲话。她强调,一是始终具有危机意识。全院教职工要看清形势,适应趋势,进一步明确当前学科发展的方向定位,及时优化教学策略,转变教学理念,加大教师“走出去”的力度,提升“引进来”的质量,扩大招生宣传,增加优质生源。二是不断增强学习意识。要与时俱进,锐意进取,打开教学思路,创新教学方法,培养跨界思维,加快学科与技术的融合,与工具的融合。同时,她传达了《外国语学院本科生导师制》内容,以便各教师明确工作重点。从立德树人、学业指导、学术指导和职业规划指导4个方面严格要求教师做好工作计划,提供个性化指导方式,主动了解国内外升学和就业方向,认真构建“三全育人”格局。

吴小红在总结发言中提出三点工作要求。一要“收好官”。各教职工要认真完成年度工作总结,确保政治正确,详尽记录工作内容。二要“谋好局”。充分利用假期时间,提升自身科研能力、教学能力,改进教学工作方法,争取在新学年获得新成效。三要“开好篇”。及时跟进信息技术发展,要用好AI,用好工具,创新推动智能教学,不断探索“外语+医学+AI”的人才培养模式。

奋楫笃行,再启新程。外国语学院将紧跟时代潮流,找准新发展方向,创建新教学模式,始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重视智慧引领,强化技术赋能,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