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研究生科技文化节||外国语学院举办第三届研究生医学人文英语演讲比赛决赛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12-05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挖掘重医西迁精神的时代价值,提高医学研究生的英语思辨能力,2023年12月1日,由研究生院主办,外国语学院承办的重庆医科大学第六届研究生科技文化节暨第三届研究生医学人文英语演讲比赛决赛在袁家岗校区崇医楼会议中心报告厅圆满举办。此次决赛以“传承‘五术’精神,论道医学‘精’典”为主题,来自9个学院共10组选手同台竞技,展现当代医学生综合素质和英语风采。

重庆医科大学副校长杨竹研究生院党委书记钟朝晖、研究生院院长余华荣外事处处长兼国际教育学院院长王羽、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龚棣、国际医学院党总支书记段昌柱、生命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刘建瑛、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吴小红、研究生院副院长许瑞、护理学院副院长牟绍玉、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刘晓第一临床学院研管处副处长贾英、第五临床学院工会主席王石、儿科学院第三学生科科长何莹、研究生院研究生培养管理科科长吴婧出席此次活动

余华荣对到场嘉宾和观众表示欢迎。他指出,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提出,新时代医学人才必须心系国家和民族,以宽广的医学人文情怀,为患者提供有温度的医疗服务,让人文关怀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融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进程。相信本届医学英语人文演讲比赛也将继续用英语探讨医学人文精神,讲好医学故事,传承西迁精神,展现医者思考。

杨竹对过关斩将进入到决赛的同学们表示祝贺。她强调,医学人文英语演讲比赛对促进科技与人文的融合,加强医学人才的人文素养、人文精神的培养,以及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意义重大,希望同学们藉由此次比赛,以英语为工具,以文化为内涵,讲好每一位医学人的故事,充分展示重医人的精神与风采,传承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为全面实现健康中国战略贡献青春和力量。

决赛伊始,全场医学生起立,宣读医学生誓言

决赛分为上下两场。上半场由所有选手自备主题进行演讲,来自不同学院的十组选手或以亲身经历,分享对生命的敬畏;或从专业角度,解读医学人文的价值;或用生动案例,阐释医患关系的核心。用流利的英语表达和富有感染力的故事讲述,表达了各自在医学人文领域的探索与感悟。

所有参赛选手演讲结束后,经由评委打分,排名前三的参赛队伍进入下半场即兴演讲环节。三组选手根据主题视频准备三分钟即兴演讲充分发挥临场应变能力和语言组织能力

19ABF

69341

在赛后点评环节中,外国语学院教授王燕和第二临床学院教授韩顶立高度赞扬了参赛选手的比赛表现,选手的英语表达能力、深度思考和演讲技巧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激烈角逐后,来自外国语学院的“No.1队”获得第三届研究生医学人文英语演讲比赛金奖她们以“心理健康关怀的重要性”为主题带来精彩演讲,展现医学人文思考。来自第一临床学院和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的“我们说的都队”获得银奖,来自儿科学院的“metformin队”获得铜奖。此外,儿科学院“EB队”、基础医学院“Unshaken队”和护理学院“s.a.y队”获得二等奖;护理学院“无言以队”、生命科学研究院和第五临床学院“Coolcoolguys队”、儿科学院“崇尚医学队”和检验医学院“Sternstunde队”获得三等奖。

以不息为本,以日新为道。第三届研究生医学人文英语演讲比赛在剪影回顾中落下帷幕,未来,重医学子也将持续保持英语学习热情,深入医学人文探讨,以奋斗之姿,贡献青春力量;以梦想为帆,彰显青年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