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外国语学院举行社科基金项目讲座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11-16 [浏览次数]:

为鼓励学院教师积极申报各级社科项目,营造学院良好的科研氛围,2023年116日下午,院邀请了重庆邮电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刘存伟博士学院师作题为社科基金项目选题、撰写与申报专题讲座。讲座由学院副院长王良兰长主持

博士的讲座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用“七个1”帮助大家直观了解课题申报的准备全过程,做好课题研究前的“七题”即有新意的选题、体现国家需求的切题、高度凝练的破题、文献综述结合的评题、展现特色的亮题、细化申报书各版块的化题和体现思辨性的辩题。做好“六个‘每’,即每天浏览1次期刊,每周阅读2篇论文,每月精听1次讲座,每季度进行1次学术反思,每半年读1本经典专著,每年写1-2篇论文、申报1-2个项目。做到“五个‘早’”和“四颗‘心’”,鼓励大家守好恒心、鸿心、信心、细心,早定学术方向、早选项目题目、早写研究综述、早(积)累前期成果、早借鉴申报模板,并就选题的来源和注意事项作了说明。

刘博士还分享了自己已中标的研究申报书范本,并结合申报书逐项讲解标书的选题依据、研究基础、创新之处等内容。同时,他提醒研究人员的研究方向应同国家社会需求紧密结合,申报书应认真打磨、反复修改,以评审专家的视角审视研究报告。

提问环节,刘博士就学院教师提到的“何谓量化研究方法”、“借鉴申报书的来源”、“题目有多重要”等问题做了详细解答。


本次讲座内容角度新颖,以数字为经纬,以实例为参照,对提升教师科研水平、营造学院良好的科研氛围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讲座在大家的热烈讨论和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