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外国语学院举办教研能力提升学术讲座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10-10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升教师教研能力,10月9日下午,外国语学院特邀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莫启扬教授来我院作题为“教研互长--外语专业教师的成长之路”学术讲座。学院教研室主任及中青年教师30余人参加了本次学术活动,讲座由学院副院长王良兰主持。


莫院长从“四新”建设的背景、定位、发展与出路出发,引出了大学外语及外语专业教师发展思路,分析了大学外语教学和外语教师面临的困境和压力,并从“以研促教、以教促研、提高教和研的关键--学会疑问以及怎样发现研究问题”四方面,探讨了“四新”建设背景下高校外语教师的职业发展。他用语音、语法、词汇、翻译等生动例子细致地展示了如何从语言学角度进行研究并阐述了汉英两种语言的差异与魅力,突显了在教学过程中积极思考、深入研究才能更好地促进教研相长。同时,他强调学术研究的前提是发现问题,鼓励青年教师通过大量的文献阅读、“经典细读”,并带着强烈的好奇心、批判性思维、教学实践反思以及掌握研究必备工具和方法来发现研究问题,并持续不断地深耕发现的学术问题,才能促进教研能力的快速提升。随后,莫院长还就青年老师普遍关心的教学研究困惑与疑问进行一一解答,打消了老师们的疑虑,增强了老师们的信心。


交流环节,王良兰感谢莫院长的精彩讲座,并对莫院长领衔的团队在刚刚发布的2023年全国高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大赛中斩获特等奖表示祝贺。刘枫副教授、陈琨老师等教师代表就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案例的撰写以及课程思政在英语教学过程中的深度融入等问题进一步向莫院长请教和探讨。本次讲座在热烈讨论和愉快的氛围中圆满结束。参会教师纷纷表示莫院长的讲座生动幽默,既有深厚的理论基础又有详实的教研案例,促进了年轻教师对教学与研究的深入思考,坚定了年轻教师们教学研究与专业精进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