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外国语学院举行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库讲座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7-07 [浏览次数]:

为了加强学院翻译学科建设,6月29日下午,外国语学院邀请了重庆邮电大学外国语学院王强教授作了题为“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库的编制及应用”的专题讲座。讲座由王良兰副院长主持

教授首先以提问的形式,帮助大家明确了案例和案例教学的定义,强调了案例教学的重要性。他指出,案例教学是把真实情景加以典型化处理,通过学生自己翻译、思考和师生探讨,培养学生的批判思维和实践能力。然后分五步详细阐述了案例教学的实施步骤,包括翻译选材、分发给学生、教师预评、课堂讨论和总结整理等。紧接着,王教授讲到编制案例库的注意事项,包括组建团队、关注网站、确立目标等,并就教学素材的难度、广度谈了自己的看法。最后,王教授毫无保留地同大家分享了重邮外国语学院的翻译教学案例、指导手册、课堂录屏、学生评价和项目验收表,让我们直观感受到教学案例的组成结构和具体写法。

在问答环节,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王燕教授就案例库的专业学科特色和数量等困惑与王强教授交流探讨。

讲座引例丰富,内容详实,针对性强,对学院市级专业学位翻译教学案例库的具体编制工作起到了很好的指导和参考作用,对推动学院翻译学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