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外国语学院邀请华中科技大学徐锦芬教授作外语教学研究专题讲座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7-07 [浏览次数]:

为了提高教师的教学科研水平,2023年7月2日下午,外国语学院邀请了华中科技大学徐锦芬教授为学院教师做题为“技术赋能时代外语教学创新研究”的精彩讲座,就新时代大学外语教学与技术的融合以及伴随而来的外语教学研究新突破口,同大家深入交流。王良兰副院长主持讲座

教授的讲座共分七部分,由大到小,由浅入深。在简短引言后,第二部分“新时代外语教学新特征”从宏观的时代背景谈起,以时间为序介绍了近年来国内外高等教育教学数字化转型的历程,指出数字化转型已成为教改实践的新热点和突破口。紧接着教授用详实数据和直观化的表格,梳理了技术赋能外语教学研究主题与方法,发现影响因素研究与教师培训成为国内外学者共同专注的议题,建议从深化时代特色议题等三方面加强研究力度。然后,教授以华中科大“基于移动平台的大学生课外英语原著阅读项目”和“在线自动反馈对不同水平学习者英语写作的影响:SCT视角”为例,分析了技术赋能下的大学英语教学实证研究案例。她详细说明了研究问题和对象、书单选择、研究工具、数据收集与分析、结果、结论及启示,让大家了解了实证研究项目的各个组成部分是如何进行的。徐教授对以上案例研究进行了述评,指出现有研究的成果和局限,所以仍有必要对相关文献进行系统分析,以厘清整体发展脉络,为后续探究提供方向。最后,徐教授分享了技术赋能下大学英语教学研究的方法及数据收集渠道,外语教学研究论文的写作注意事项,并指出不管技术如何先进,最终要解决教与学的问题,增强社会性理念。

在问答互动环节,徐教授还介绍了她主编《新目标大学英语视听说教程》的经验,并真诚分享了自己的从教经历,鼓励大家事不畏难、行不避艰,只要踏出第一步,哪怕从零开始,也会有收获。

整场讲座气氛热烈,干货满满,让大家深深感受到了学术大家对科研的执着追求和对教学的无私付出。讲座极大地点燃了教师们的研究热情,纷纷表示要学习徐教授的科研探索精神,从教学实践中发现研究问题,用研究反哺教学,更好为学院专业和学科建设服务,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