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外国语学院“七大行动”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落地生根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6-06 [浏览次数]: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外国语学院严格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市委工作要求和校党委工作安排,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深化思想解放结合起来,同落实重点工作结合起来,抓细抓实主题教育各项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务实的作风举措,扎扎实实开展主题教育,推动学院中心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理论学习行动。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必须立足“学深悟透”,在“学思想”中把稳“思想之舵”。首要的是学懂弄通、学深悟透,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全面把握这一科学理论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外国语学院党委要求全体师生党员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始终把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种政治责任、精神追求和生活方式,带着感情主动学、带着责任经常学、带着思考反复学、联系实际认真学、自觉及时跟进学、全面系统深入学、原原本本扎实学,以学习深入促认识提高,以认识提高促思想统一,以思想统一促学习深化,真正做到真学真懂真信。为此学院党委为每一位师生党员购买和整理了以下必读必学书目和学习材料汇编:二十大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著作选读》及选读学习材料、《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 年版)》、习近平总书记《论党的自我革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摘编》《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等指定学习教材400余册;征订《党员文摘》《当代党员》《党课参考》《中国组织人事报》《党建》《学习活页文选》《时事报告》《时事报告(党委中心组学习)》《思想政治工作研究》等杂志;整理制作《中心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习材料》《调查研究学习材料》,为主题教育取得实效奠定扎实理论基础。

二是院级读书班行动。4月27日至5月20日,外国语学院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分前后两个阶段,进行了为期8天的集中学习。读书班坚持在内容选择上“原原本本”,在方式运用上“推陈出新”,在结合工作上“求真务实”,突出“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学风优良、组织周密”的特点,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让主题教育学之有“效”,以高质量读书班推动主题教育扎实开展。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从而进一步引导学院师生党员坚定理想信念、铸牢忠诚之魂。本次读书班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结合主题党日和“三会一课”,围绕“以学铸魂践忠诚、以学增智强本领、以学正风守清廉、以学促干建新功”四个方面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引导学院师生党员知道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增进对党的了解、坚定跟党的决心、保持向党的红心。

三是专题调研行动。学院党政班子紧紧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带头调研,以“紧扣‘外语/翻译+医学’时代新人培育行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课题,开展“大调研”活动,召开调研情况交流会,发放针对班子和个人的征求意见表,广泛征求教师、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意见和建议,并把调研成果转化为破解难题、促进发展的实际行动。专题调研行动聚焦学院政治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8个方面,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8个方面(教育是国之大计、教育要坚持以人为本、教育要注重德育教育、教育要注重实践教育、教育要注重全面发展、教育要服务于国家和人民的需要、教育要注重国际化和教育要注重公平的新要求)的论述开展调研,深入查找分析制约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困难和问题,着力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一是充分发挥重难点问题整改作用。聚焦破解制约高质量发展堵点难题,建立学院领导一对一联系、月度通报、季度推进工作机制,较真碰硬推动问题整改。二是充分发挥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作用。遴选“为群众办实事”事项,纳入主题教育重点内容,着力解决学院师生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

四是党课开讲行动。学院党委围绕主题教育总要求确定了四个方面的党课内容,涵盖二十大报告、主题教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支部工作条例四个方面的内容。学院党委统一标准、统一内容和统一制作课件,下发到各个党支部,党委班子成员和支部书记均参与“党课开讲”行动。截止目前,已举办4次,累计参与96人/次。

五是建章立制行动。外国语学院第一时间讨论形成学院主题教育1+2+X实施方案(《成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小组》《外国语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外国语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理论学习实施方案》《外国语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调研计划》)。针对学院基层党组织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学院召开党委会予以专题研究,一是把原来的三个党支部划细划小成五个。二是出台《中共重庆医科大学外国语学院委员会2023年党支部调整实施方案》《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重庆医科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重庆医科大学外国语学院意识形态工作管理制度》《重庆医科大学外国语学院突发网络舆情事件应急预案》《重庆医科大学外国语学院宣传工作管理制度》《重庆医科大学外国语学院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管理办法》《党支部台账资料参考目录》《重庆医科大学外国语学院新媒体管理办法》等工作制度10个。

六是特色亮点行动。一是围绕主题教育总要求出台外国语学院主题教育1+2+X实施方案(《成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小组》《外国语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外国语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理论学习实施方案》《外国语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调研计划》),对方案列出的各项具体工作,逐一明确牵头人、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建立情况报告、日常调度、检查督导、随机抽查、考核评估等五项工作机制,推动工作具体落实。二是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8个方面的论述设计问卷、开展调研,一共四套问卷,分为教师卷、英语专业本科生卷、大学英语本科生卷和翻译硕士卷,全院师生100%完成问卷,针对师生通过问卷反馈的急难愁盼问题,学院组织专题学习和研讨,聚焦真问题再调研再分析,最终形成有真问题、有解决方案、有意见建议的调研报告。三是将主题教育纳入科室和支部年度考核、纳入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点内容协调推进。

七是“三个结合”行动。借鉴以往主题教育成功经验做法,坚持守正创新,做好“三个结合”:把主题教育与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打造师德师风良好的教师队伍结合起来;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与学校部署的“84841”行动计划结合起来。

外国语学院将在指导组的精心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教育强国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对标对表,把主题教育同外国语学院的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坚持问题导向,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解决问题的着力点,在落实好“规定动作”的同时,彰显外国语学院的“自选特色”,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力争在主题教育中走在前列,在推动事业上彰显主题教育实际成效,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