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筑巢引凤,共建“实验语言”新高地——外国语学院神经心理语言学及翻译研究中心成立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5-05 [浏览次数]:

427日,重庆医科大学外国语学院神经心理语言学及翻译研究中心正式挂牌成立。学生工作处处长张代敏、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王栋、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王良兰、外国语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神经语言学科研团队负责人罗瑞丰教授、引进人才章勇博士及部分师生出席了挂牌仪式。王栋书记对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并致辞。王书记表示,神经心理语言学及翻译研究中心(实验室)是学院十四五规划中神经语言学学术团队建设的重要科研与学术交流平台,是学科建设的助推器。“中心”立足于“新医科”及“新文科”发展模式,依托我校医学特色,聚合语言学、认知神经科学、心理学、临床医学等跨学科资源,开展语言的神经生理机制、语言障碍的神经病理机制、翻译过程的神经机制等方面的研究,致力于推动语言科学研究与语言临床服务一体化发展。

神经心理语言学及翻译研究中心由引进人才章勇博士主要负责,与罗瑞丰博士一道共同构建一支特色鲜明、科研水平较强的师资队伍。科研团队现有专职教师11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3人,讲师和助教若干,学生兴趣小组10余人,覆盖本科生及研究生两个层次,外语专业及临床医学两种学生群体。目前,前期已累计承担神经心理语言学相关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1项,其他省部级社科项目多项、厅局级社科项目6项;在SCI/SSC/A&HCI发表神经心理语言学相关的论文10篇(其中一区4篇,A&HCI篇,二区3篇,三区1篇,四区1篇)。中心拥有40平米实验室1个,现有设备包括(设备商提供的试用)EGI 128导脑电设备1台,eyelink眼动设备1台,及行为实验所需Chronos设备1台。

在学校及学院的大力支持下,“中心”力争用3-5年时间成为重庆地区“实验语言学”的重要基地,能够较大程度上提升神经语言学团队及学院教师整体的科研水平;力争用5-8年时间成为西部地区,乃至全国范围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临床语言研究中心和神经心理语言学研究中心,从而更好地服务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及成渝经济圈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