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开展“西迁精神”专题讲座-“回望西迁 砥砺前行”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0-29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和弘扬“西迁精神”的重要指示,进一步推动学院师生把“西迁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2021年10月22日,外国语学院邀请原我院退休系主任胡燕平教授为学院师生开展“西迁精神”专题讲座,学院全体教职工、研究生及本科学生参加。

胡燕平教授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讲述了65年前,自己跟随父亲及上海第一医学院前辈们,听从党的号召,义无反顾从繁华的大上海溯江而上,来到重庆建立重庆医学院的故事。回顾了老一辈重医人胸怀大局、立足本职、无私奉献、艰苦创业。掀开了建设西部、服务西部人民健康的新篇章,他们为西部医疗卫生事业献出了宝贵的青春年华,铸就了崇高伟大的“西迁精神”。

“西迁精神”是在党的关怀和哺育下成长起来的知识分子不忘初心的生动体现,是爱国主义的赤子情怀。“西迁精神”不仅是老一辈重医人热爱祖国、服务人民高尚情操的光辉写照,也是老一辈知识分子科技报国、教书育人崇高风范的真实写照。“西迁精神”是诠释了重医“从哪里来”的精神源泉,更是指引重医“去向何方”的精神路标。

最后,胡燕平教授从专业角度着手,要求广大师生在学好专业能力的同时,广泛阅读其他专业书籍,充分发挥复合型人才优势,特别是“医学+英语”优势,为祖国健康事业添砖加瓦。

立足当下,眺望前路,西迁故事虽距今已远,“西迁精神”仍历久弥新,新的历史条件下有新的要求和挑战,我们一定要大力弘扬和传承“西迁精神”,将爱国奉献的热情转化为实际行动,一步一个脚印,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为建设“双一流”大学和教育强国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