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外国语学院邀请首都医科大学教授举行大学英语课程思政专题讲座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6-03 [浏览次数]:

5月21日下午,学院邀请了首都医科大学医学人文学院院长卢凤香教授为全体教师做了题为“课程思政视角下的一流《大学英语》课程建设”的精彩讲座,围绕思政元素有机融入大学英语教学这一趋势,同大家交流探讨。王良兰副院长主持讲座,全体教师参加。

讲座初始,卢教授以浅显易懂的语言提出了大学英语课程思政的三个问题:这是什么事?谁的事?怎么做?一连串问号引发了大家的强烈兴趣和深入思考。卢教授从“2014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座谈会提出‘四有好老师’”谈起,按时间节点详细梳理了近年来课程思政这一概念的缘起、发展和现状。她指出,按照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和《大学英语教学指南(2020版)》等文件精神,课程思政不是两个概念的简单叠加,而是“春风化雨润无声”的有机融合、和谐共生,因此要处理好政治性和学理性等八对辩证关系;结合大学英语课程的定位,既要培养学生的语言综合运用能力(工具性),也要注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养(人文性),实现两者相互促进。

接着,卢教授结合教学实例,具体阐释了大学英语一流课程建设的标准和影响要素。她指出,大学英语教师是主力军,大学英语课程是主战场,大学英语课堂是主渠道,三者要拧成一股绳,把价值塑造、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结合起来,实现立德树人的最终目标。学校要结合校情,对标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围绕人才培养定位、教师队伍、教学对象、教学资源、教学方法、教学反馈和教学环境等七个要素,逐个攻克,打造线上课程和线下课堂相融合的混合式“金课”。

最后,卢教授回顾了2005年来首都医科大学《大学英语》课程建设从探索起步到硕果累累的光辉历程,勉励大家记住:不管每个时代赋予教师怎样的新使命,对他人的人生负责始终是教师不变的事业!

卢教授毫无保留地分享了首医在大学英语课程建设上取得的成绩和做法,为我院提供了可资借鉴的宝贵经验。整场讲座紧跟时政、见解深刻、数据详实、感染力强,引起了学院教师的广泛共鸣。现场气氛热烈,大家纷纷就医学英语师资培养、医学与人文各占比重、本硕博英语课程衔接等问题向卢教授请教。讲座为学院开展课程思政和建设大学英语课程提供了新思路、开阔了新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