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青年教师科研发展规划与项目申报专题讲座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3-24 [浏览次数]:

为了加强学院师资队伍建设,增强教师理论素养,切实提升青年教师学术科研水平,学院特邀重庆邮电大学社科处处长谢俊教授来我院进行指导,并作了“青年教授科研发展规划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的专题报告。本次讲座于20213月19日下午在缙云校区兰苑会议室举行,王良兰副院长主持,外国语学院全体教师参与学习。

讲座伊始,谢俊教授结合自身多年的科研及管理经验,从青年教师科研发展规划和申报方法及技巧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谢教授阐明了科研项目对教师职业生涯发展的意义,强调了培养科研思维、养成科研习惯的重要性,她鼓励青年教师要时刻关注科研动态,结合学院特色与优势,做好科研准备和规划。

接着,谢俊教授以国家项目为例,详细阐述了科研项目申报方法及技巧。谢教授表示,青年教师要着重了解项目评议要点和评审规则,关注选题方向是否新颖,研究内容是否恰当,申请者及项目研究组是否具备科研能力与研究基础。她结合近几年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省社科联等项目的立项选题,指出选题可以从自己的研究基础和学院学科特点、项目库和项目指南三个方面着手。她强调,在撰写项目申报书时,选题方向要有时代性,研究内容要以问题为导向,文献梳理要从纵横两个维度入手。最后,针对外语学院特色,谢俊教授还介绍了中外学术外译项目,为我院教师申报科研项目的选题方向提供了思路。在提问环节,她就与会老师在申报基金项目过程中所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详细地解答。

通过本次专题讲座,与会教师受益颇多,大家进一步熟悉了课题的申报流程,明确了选题的方向,掌握了申报材料的填写技巧,增强了申报课题的信心,对提高我院教师教育科研意识,提升我院教育科研水平,加强学院内涵建设,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1DB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