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外国语学院举行大学外语教学体系构建专题讲座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4-07 [浏览次数]:

4月2日下午,学院邀请了重庆邮电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彭晓蓉教授为全体教师做了题为《大学外语教学体系构建》的精彩讲座,就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大趋势下教师如何创新求变,同大家进行了深入探讨。王良兰副院长主持讲座,学院全体教师参加。

彭院长首先简要介绍了重邮外院的师资力量、下设机构等基本情况,明确打造“教学研究型学院”的特色定位。接着,她围绕“既懂专业、又会外语的复合型国际化ICT人才”这一培养目标,从教学管理、课程设置、成长发展、能力评价、激励措施等五个重点方面详实阐述了该院立体化、多维度的教学体系,内容丰富,功能完善。

彭院长首先指出,教学是学院之本,层级清晰、权责明确的教学管理体系从制度上保障了教学的规范化建设,该院30多项制度让学院有序运作、教师有章可循。第二,基于项目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辅以学科竞赛、第二课堂等形式多样的实践教学,极大提高了教学效果。第三,该院从学生学业进步和教师职业发展等两方面出台多项帮扶措施,收效明显,学生考试过级率高,教师在各类教学大赛中崭露头角、斩获丰硕教学成果。第四,要构建“大学英语水平测试+课赛结合+课程测试相结合的多元测试体系”,出台措施激励广大教师担当作为干事创业。

彭院长还分析了“教学学术共同体”的概念,提倡大学教师应以促进学生学习为目标,对自己的课程教学设计展开学术研究,通过研究达到改进教学并提高教学质量的目的。最后,讲座以分享英国伦敦威斯敏斯特大教堂无名碑文结束—If I had only changed myself first, then by example I would have changed my family. From their inspiration and encouragement, I would then have been able to better my country and, who knows, I may have even changed the world. 彭院长勉励大家:改变,从心开始,从自己做起,脚踏实地,终有回报。

整场讲座视野开阔、干货满满,引发了在场教师热烈讨论,让教师们们看到了兄弟院校的闪光点和自身的不足。讲座不但增强了教师立足课堂开展研究的信心,还为我院下一步开展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提供了思路。大家一致表示,将在学院的统筹规划下,上下一心,潜心教学,突围求变,找到一条适合医科院校大学英语发展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