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6-10 [浏览次数]:

我校中外学生体验“粽叶飘香中国节”

 

66日,外国语学院30多名中外学生在团总支鲁晓川书记的带领下来到石油路街道民乐村社区和社区居民一起参加“粽叶飘香中国节”文化体验活动。重庆医科大学外国语学院党总支王栋书记、重庆医科大学外国语学院杨红院长、石油路街道党工委宣统委员、人大街道工委潘洪林副主任等领导参加了此次活动。此次端午文化体验活动,旨在让中外学生在感受浓厚节日氛围的同时,进一步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过“观看端午节由来的英文视频、画团扇、系五彩绳、端午节知识抢答、包粽子、品尝粽子”等活动环节让中外学生更深入地了解民族节日背后源远流长的历史,以此进一步促进中华传统文化与各国文明交互融合,碰撞火花,并期待与各国青年共同为人类文明的进步而努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的:“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

 

IMG_0525

时逢端午思屈子,每见龙舟想汨罗。端午体验活动开始前,中外学生兴致勃勃地观看了关于端午节由来的英文视频,了解了端午背后的故事。紧接着就是关于端午知识的问题抢答环节,比如:屈原是我国春秋时期哪国人、端午节哪项赛事成为国际赛事、端午节的习俗等。社区工作人员专门为抢答成功并答对了的同学准备一份精美小礼品。同学们都积极举手抢答,现场气氛热烈,开场便点燃了大家的热情。

IMG_0617

 

IMG_0618

文人墨客,题诗作画,于扇子上,言情托志。“扇”与“善”谐音,扇子也寓意“善良”、“善行”,所以古人常将扇子挂于室内。在活动中,中外学生一起学习和体验团扇绘画,感受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主持人为每一位同学准备了一面团扇,大家用画笔在团扇上面绘制祝福语或图案。在绘画过程中,针对绘画内容,领导和中外学生进行了交流。在同中外学生的交流过程中,在场的领导和老师们深刻体会到了中国传统文化对中外学生深深的吸引力和中国传统节日的独特魅力。绘画和寄语书写完成后,中外学生都积极主动地走上前台展示了自己绘制的团扇,表达了自己对端午节的理解。最后同学们都把自己的团扇挂在了屏风上,看着屏风上精心绘制的团扇,同学们都相互赞不绝口。

IMG_0509

IMG_0532

IMG_0547

九子粽,五彩丝。世人作粽,并带五色丝及棟叶,皆汨罗之遗风也。五彩绳,是端午吉祥物兼饰物,有着美好寓意。主持人为大家送上了祝福,给每个人都准备了五彩绳,让同学们相互佩戴,将迎祥纳福的美好愿望传递下去。领导们和同学们一起伸出带着五彩绳的手,互相送着真诚的祝福!

IMG_0549

IMG_0551

万水千山是情。体验中国传统端午节,包粽子和吃粽子是必不可少的。同学们跟着热情友好的社区爷爷奶奶和工作人员一起学习包粽子。卷粽叶、填蜜枣、包粽米、系粽绳……经验丰富的爷爷奶奶们向中外学生传授着包粽子的“秘诀”,场面甚是热闹。语言沟通不畅阻挡不了中外学生想要学会包粽子的渴望。在爷爷奶奶们耐心地指导下,同学们都学得非常认真,即使有些同学包的不好,但最终他们都收获了开心。包完粽子后,社区工作人员还为我们端上了美味的粽子。同学们细细品味,赞不绝口,很是开心。特别是当每个人都拿着自己包的粽子合影留念的时候,他们脸上都露出了热情洋溢的笑容。

IMG_256

 

 

IMG_256

 

IMG_256

IMG_256

 

楚人悲屈原,千载意未歇。品尝完粽子之后,主持人带领大家继续第二轮端午节知识抢答,随着最后5道抢答题目的结束,本次体验活动在欢乐、浓重的节日氛围中落下帷幕。

    在同学们离开之前,社区工作人员给每个人都准备了一份纪念品。留学生们深深感受到了中华民族热情好客的美好品质,并期待着下一次的相聚。

 

IMG_0604

IMG_0606

IMG_0609

此次传统节日体验活动意义非凡,不仅为我校留学生深入社区、了解中国民情和中国传统文化提供了平台,还很好地宣传了我校来华留学趋同化教育和管理的优秀成果,让大家进一步感受到了学校高水平、国际化的教育氛围。

IMG_0662

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团总支

201967

审稿:王栋 鲁晓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