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师生收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5-05 [浏览次数]:

2019年4月30日中午,外国语学院党支部、团总支组织学院师生集中观看了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直播。外国语学院部党政领导、部分教师、团总支全体干部和学院全体学生在A1-1509教室收看了本次大会。

首先,全体师生起立跟随大会同唱国歌,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大会拉开序幕。大家认真聆听并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100年前,中国大地爆发了震惊中外的五四运动,这是中国近现代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个重大事件。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在这个具有特殊意义的历史时刻,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缅怀五四先驱崇高的爱国情怀和革命精神,总结党和人民探索实现民族复兴道路的宝贵经验,这对发扬五四精神,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特别是新时代中国青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今天,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机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的时代使命。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的青年提了六点要求:第一、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第二、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热爱伟大祖国;第三、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担当时代责任;第四、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勇于砥砺奋斗;第五、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练就过硬本领;第六、新时代中国青年要锤炼品德修为。

观看结束后,师生们纷纷表示要向五四运动中追求真理、追求进步的革命青年学习,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提出的六点要求,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投身于社会主义事业中去。伟大的五四精神历久弥新,宏伟的民族振兴大业催人奋进。我们应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不断奉献祖国、奉献人民,以一生的真情投入、一辈子的顽强奋斗来体现爱国主义情怀,让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始终在心中高高飘扬,大力弘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伟大五四精神,谱写无愧于先辈、无愧于人民的历史新篇章。

与会师生不但认真收看大会录像,还现场撰写心得体会,积极晒心得,交流思想深入讨论。


    云红教授在交流心得时谈道:总书记宏阔的大历史观,深情的青年寄语,让人深受启发,亲切且感动。作为中年人,总书记的讲话中,让我印象最深的是:我们要关心青年,支持青年。回想自己从参加工作到现在,从青年到中年的25年里,得到了许多前辈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的真心关怀。感恩有他们!现在,我也要像习总书记说的那样,在各方面关心支持青年人,为他们的成长尽自己微薄之力,为他们取得的成绩而倍感开心!

刘枫书记观后感:作为一名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接班人的一线教师,我立志用青春之我,为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培养具有专业知识,身心健康,爱国情怀和奉献精神的有志青年,让爱国主义在我们的子孙后代的血脉中流淌。

王良兰副院长在心得中写到: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承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

范溦轩老师则谈到: 弘扬“五四精神”,就要学习其务实担当的精神。老一代革命家澎湃家庭富庶,有“鸦飞不过的田产”,但为了民族解放事业毅然投身革命。在“五四时代”,为什么那么多“官二代”、“富二代”主动放弃优越生活,勇于革命,关键原因就是有强烈的使命担当的精神。当代青年理应摒弃不劳而获的惰性思维,不能站在父母肩上“摘苹果”,要在干事创业、先行先试中增长才干,在攻坚克难、跨越发展中积累才能,在锐意进取、勇于探索中创新创造。

张优老师在心得中写道: 我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和中共党员,要继承五四精神、传承五四理念。把自己的人生追求同祖国和民族的命运前途联系起来,深入群众,投身实践,了解国情,经受锻炼,增长才干,开拓视野;继续刻苦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用人类创造的优秀文明成果武装自己。同时作为一名教师,我也将继续发扬立德树人的教育观念;时刻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身践行爱国、进步、奋斗的“五四精神”。

鲁晓川老师在心得中写道:因为即将投入奋斗,所以不惧怕未来;因为曾经付出汗水,所以不叹息过去。身处新时代,每个人都恰逢其时,重任在肩,接过历史的接力棒,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建功立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将变为现实。

2018级英语周雨同学:今天观看了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我心潮澎湃。五四运动爆发于民族危难之际,是一场中国人民为挽救民族危亡而掀起的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的思想启蒙运动。多少年来,五四运动像一盏指路的明灯,指引着祖国前进的方向,对当今中国的发展仍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更应该坚持五四精神,将五四精神发扬光大,为祖国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2017级英语陈柳静同学:作为一名朝气蓬勃,有激情,有理想,有担当的青年,应该时刻践行五四精神,始终保持对党的赤子之心。中国青年应是有远大抱负,深爱国家,实现民族复兴的先驱力量。在国家危难关头,勇于改变,艰苦奋斗应是中国青年的职责。在新的时代里,中国青年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为实现中国的繁荣不断奋斗,要勇于担起责任,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将自己的小我融入时代的大我,与人民共进步。

2017级英语刘桢桢:五四运动以全民族的力量高举爱国的伟大旗帜。五四运动孕育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其核心是爱国主义。爱国主义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五四运动以全民族的行动激发了追求真理、追求进步的伟大觉醒。五四运动改变了以往只有觉悟的革命者而缺少觉醒以人民群众的斗争状况,实现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自鸦片战争以来第一次全面觉醒。五四运动以全民族的搏击培育了永久奋斗的伟大传统。实际充分说明,中国青年是有远大理想抱负的青年!中国青年是有深厚家国情怀的青年!中国青年是有伟大创造力的青年!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要担当时代责任,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让青春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广阔天地中绽放。